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國語第6課語詞應用

(紅色字為補充說明)

1深褐ㄏㄜˊ色:深褐色類似棕色或咖啡色,屬於沉穩的大地色系。例如:橡木或相思木的心材。(渴ㄎㄜˇ、喝ㄏㄜ)

2探出頭弟弟白天在看家,牠從陽台探出頭來觀察四周的動態。

3尋常:這三天連假,在群組聊天室裡發生了不尋常的狀況,細節就不多說了……

4發芽:布丁杯裡的仙人掌種子,悶了一週後發芽的比率只有一半。悶ㄇㄣ:蓋起來保持濕度。

5苗圃ㄆㄨˇ:班上5人在圖書室閱讀;其他8人在苗圃裡翻土;還有1人在溫室裡被照顧。

6蔬果:我最喜歡的蔬果是芝麻菜和蜜蘋果。都是冬季生產的蔬果。

7ㄈㄚˊ人問津:這顆文旦柚很乾沒有水分,就算剝出來也是乏人問津,不想再吃。剝ㄅㄛ:把果肉表皮撕開。

8嘆息發愁:一旦收到電子居隔通知單,就要讓人嘆息發愁了!想到班上會變很亂……

9育種:像是寵物、農作物這些都是人工育種,經由一代代繁殖挑選出來。

10實驗室:Jinn的座位區就像實驗室,常做出紙戒指、頭飾,讓大家試戴ㄉㄞˋ。(玉、白什麼的……)

11突發奇想:這個突發奇想的提議,成就了我們歲末聯歡的表演節目。(水母?)

12ㄓㄨㄛˊ手:本班直笛隊已經著手開始練習這首艱難的曲子了。(曲名:季節的更替)(著ㄓㄨˋ名、看著ㄓㄜ˙)

13無籽西瓜:印象中無籽西瓜的皮色深,形狀比較圓。

14ㄌㄧㄥˊ感:一定有人會說今天的日記找不到靈感要寫什麼。(結論就是很無聊沒事做之類的)

15體積龐ㄆㄤˊ大:深海裡生活著體積龐大的大王烏賊,據說是抹香鯨的獵物。

16番茄(番沒有艹):麥當勞的薯條都會配番茄醬。跟店員說不用還是會放進紙袋裡。「番」ㄈㄢ帶有貶意,使用須謹慎。例如琉璃珠俗稱「番仔珠」。

17疲倦:弟弟(白柴)躺在沙發底下不是因為疲倦想睡覺,而是闖了禍躲起來逃避。音ㄆㄧˊ_ㄐㄩㄢˋ

18荒廢:他宅在家0+7運動習慣都荒廢了,變成了圓背聳肩的姿勢。聳ㄙㄨㄥˇ

19ㄅㄧㄥˇ持著ㄓㄜ˙:我們應該秉持著言論自由的觀念,來看待孩子們私下聊天的內容,不過……

20承諾:他已經承諾今後不再做出這樣的事,他做得到嗎?比較正式地答應他人或接受約定。

21ㄍㄨㄥ應:核電廠每天供應大量、穩ㄨㄣˇ定、看似乾淨的電力。(核廢料怎麼辦?)

22優良:今年當選的模範生,在大家提出來的8個項目裡得到了最優良的評價。(其中有國語詞小考一項喔!)

23魔法師:魔法師除了操作道具的技術,更要學會掌握人們的心理作用。(表演天分)

24農業改良:蓬萊米的培育就是農業改良的一項成就。(湖田實小的特色課程之一)

25實力:臺灣種植水果的實力有目共睹。像是鳳梨、芒果、香蕉都有名氣。

 


15 則留言:

  1. 匿名19:29

    ⋯我不會

    回覆刪除
  2. 匿名19:31

    好難Bella

    回覆刪除
  3. 匿名19:57

    1.地鼠在挖洞的時候,會探出頭看看四周。
    2.要上課的那一天尋常會7點起床。
    3.在下令營種的地瓜,現在早就發芽了。
    4.在下課的時候大家會去苗圃種花。
    5.我今天穿深褐色衣服深褐色的褲子褐色的褲子。
    6.他突發奇想可以用毛細現象自動澆花。
    7.今天很多有趣的事情,我的靈感很多。
    8.單獨吃番茄感覺很好吃,但把番茄放在便當裡就感覺不好吃。
    9.他今天找道荒廢的房子,他還有進去探險。
    10.如果我考試考不好,我爸爸就嘆息發愁。
    11. 加油站供應油給需要油的車。
    12.我上課一天從6點上課到11點回家,我到家的時候好疲倦。
    13.往往只會吃喝的人,都會變成體積龐大的人。
    14.我媽帶我出去看魔術師的表演。
    15.三餐蔬果會對身體好。

    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毛細現象都用上了

      刪除
  4. 匿名21:58

    1.弟弟被媽媽罵的時候,會去躲起來,等到一段時間就會探出頭看看.
    2.別人喜歡單吃番茄醬,但我不喜歡吃,因為我覺得很噁.
    3.爸爸確診的時候,都要照顧我們,一臉很疲倦的樣子.
    4.我們班有5個人有在顧苗圃,其中有2盆是我的.
    5.魔術師變的魔術都是假的.
    6.先要有努力才會有實力.
    7.雖然有無籽西瓜,但我沒吃過.
    8.老師說的體積龐大的大王烏賊是巨烏賊.
    9.3年級老師種的苗,好像都已經發芽了!
    10.Jinn的座位區就像實驗室,什麼都好像做得出來.
    11.我喜歡吃蔬果,除了苦瓜~~
    12.今天有大學伴的事情,我有很多靈感.
    13.這荒廢的房子,沒有任何東西.
    14.弟弟承諾ipad都讓我選.
    15.今天媽媽穿褐色的褲子。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4.妹妹突發奇想想要來種豆芽每天她都守在豆芽旁等它發芽
    5.妹妹不挑食什麼蔬果都吃
    6.因為他不會選地點導致他開的麵攤乏人問津
    7.他每天都窩在實驗室裏面一直不出來
    8.妹妹突發奇想想要來種豆芽每天她都守在豆芽旁等它發芽
    9.他白手起家靠自己的努力著手創造了這個價值千億的金融帝國
    10.今天我們去菜市場買水果看到了無籽西瓜我們就想說買來吃吃看結果竟然非常好吃
    11.這位畫家因為找不到靈感就去湖邊找靈感這時他看到小鳥一家人在分一隻魚這個畫面讓牠瞬間靈感就上了了畫了一幅溫馨的圖畫
    12.因為他很愛吃番茄於是他就在家裡後院種了一片番茄
    13.爸爸因為公司出事情了所以連夜趕到公司處理完事情回家時已經非常疲倦了
    14.小明跟他的朋友去荒廢的醫院探險結果接連發生怪事嚇的他們連夜逃回家
    15.他在學校天天打入最後沒辦法老師只能讓他承諾以後不會在打入如果發現直接退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9:29

      口氣都很狠哦!

      刪除
  7. 匿名19:49

    1.深褐色這個顏色,我個人覺得很優美,因為像大地一樣,跟植物有關,也有很多鳥類是這種顏色。
    2.我親手種了一個蘿蔔的苗,過了一個暑假後,他從剛發芽長到我一個手掌那麼大!
    3.最近這幾天有一些人很不尋常....有點中2?...就是怪怪的...火影忍者看太多XD
    4.我最近很喜歡吃蔬果類的食物...像沙拉,高麗菜,花椰菜等等....
    5.這間實驗室採不忍賭!他們盡然拿狗狗當實驗對象!
    6.這本書是他著手寫出來的,而且還是他經歷過的大風大浪,是本很精彩的書
    7.不知有些人會很討厭有籽的西瓜,可能他們不會把籽吞下去,我都會,所以他們會很喜歡吃無籽西瓜,這樣就不用吐掉了!
    8.上藝術課時我靈感很好,馬上畫出來一堆東西。
    9.我很喜歡吃番茄,但我不喜歡把番茄加進鹹的食物裡(或湯)因為會影響他口感。
    10.那座荒廢的城市裡,竟還有人,但卻沒想到是記者們,他們心真大!啥都能拍,也不怕。
    11.我在考試時獲得了優良的成績,老師說我進步很多。
    12.這個魔法師很厲害,找來了國際選手來憶起參與這次表演。
    13.可別小看他!他唱歌的實力可是你無法想像的!
    14.他對此意見突發奇想,想到可當作商機之一。
    15.他秉持著害怕的心,直到獨輪車得到第一名時,他才終於笑了出來。

    Ali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9:49

      我覺得我寫的很多:)
      Aliya

      刪除
    2. 匿名18:08

      有內涵

      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