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4日 星期六

演說稿_Tiffany

2024/4/3震撼台灣的 7.2級大地震

        全球都震驚於7.2級大地震衝擊了我們這座島嶼,這場地震讓我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也讓我們思考了怎麼準備應對災害的重要性。

        2024年4月3日的早晨,我們去學校,在去學校的路上,我們沒有感覺到任何的地震,到學校我看到有兩個老師跟三個同學在前操場,還戴防災頭套,問了才知道原來剛剛有劇烈的地震,到教室,我感覺在我放下書包的那一刻還有餘震,我急忙跑下去操場避難,在那之後,我一直都有點害怕,直到現在。

       原本的畢業旅行我們要去花蓮、龜山島,甚至還會去住以前住過的山月村,會規劃這個行程是因為在四年級的時候,我們去過花蓮,這個行程本來讓我很期待,結果一場7.2大地震,讓山月村停止營業了,龜山島的頭也被震垮了一部分,讓我的心情從期待變到失落,幸好老師精明,馬上就找好了另一個行程方案!

        從花東之旅改為新竹、台中的自然科技行程,新竹是一個工業化的地方,雖然說跟原本要去的地方不一樣,但只要可以聚在一起就令我感到很期待。

       台灣地理處於地震帶,經常發生地震,這場地震造成花蓮一片混亂,房屋倒塌,不僅讓山月村的美景面目全非,也讓蘇花公路百孔千瘡,要重建需要好幾億及非常大量的人力,最讓人感到悲傷的新聞則是一家五口在砂卡噹步道遭土石掩埋,救援隊伍和救援犬也奮力搶救受困的人們,與時間競賽,希望能夠挽回更多生命,砂卡噹步道是我們曾經走過非常美麗的天然步道,看到曾經走過美麗的步道及山月村因地震毀壞,以及因地震來不及挽救的生命,感到很心痛也很驚恐。

       經過這次的地震,讓我們感覺平時的防災演練很重要,我覺得遇到地震時,要冷靜,要記得趴下、掩護、穩住的這三個口訣,另外關於建築物的構造,鋼骨建築最為抗震,這次倒塌的房屋也讓我們意識到台灣有非常多老舊的建築物,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提高建築的品質及加快都市更新,以及加強保護大自然,讓我們在地震發生時,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平安度過地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