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6/8多音字與形近字的應用

點此連結《趣味短片

預習10分鐘,接著在線上討論共作

複習國語9-12課_多音字與形近字的應用

p.81

1. 累(ㄌㄟˇ)累積、累加→玩遊戲需要累積一點經驗,才可以累加成就然後晉級下一關。

累(ㄌㄟˋ)疲累、連累→老師早上說話聽起來有一點疲累,連累我們,害我們聽了想睡覺。


p.111

2. 應(ㄧㄥ)應該、應當→每天早上應準時上線學習,作業的部分應當在當天完成。

應(ㄧㄥˋ)答應、應用→老師答應我們期末考會出10題應用題。


p.89

3. 偶(ㄡˇ)偶然、偶戲→當初設計櫻花林表演,來自於一個偶然的靈感,選擇以偶戲的方式演出。

遇(ㄩˋ)相遇、奇遇→探險家在沙漠裡和不知名的生物相遇,這段奇遇成為了一個神秘的傳說。


p.103

4. 碌(ㄌㄨˋ石部)忙碌、勞碌→因為疫情的關係,家長們都很勞碌,聽到停課又要延期,大家都覺得未來一年生活會很忙碌又緊張

綠(ㄌㄩˋ糸部)綠豆、鮮綠→看到這隻綠豆冰的顏色超鮮綠的,應該是加了人工色素吧!


5. 睜(ㄓㄥ目部)睜眼、睜開→睜開眼睛看到的事實,不容許睜眼說瞎話。

淨(ㄐㄧㄥˋ水部)乾淨、淨化→飲水機將水淨化,可以飲用乾淨的水。


p.111

6. 幕(ㄇㄨˋ巾部)螢幕、落幕→我們在螢幕上看演唱會,最後在雨中落幕。

慕(ㄇㄨˋ心部)慕名、羨慕→這家名產店大家都慕名而來排隊購買,沒買到的人看了很羨慕。


56 則留言:

  1. 08:53大家早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09:03

      老師,我們還不能進去嗎?

      刪除
  2. 匿名09:00

    老師早!😄

    回覆刪除
  3. 匿名09:04

    全不的人早安

    回覆刪除
  4. 老師早!😄😀🙂

    回覆刪除
  5. 匿名09:35

    1. 累(ㄌㄟˇ)累積、累加→我每天慢慢累積我的零用錢,當我要買很貴的東西時當就不用累加大人的錢買了

    累(ㄌㄟˋ)疲累、連累→我弟弟每次都不睡午覺下午看起來很疲累都連我被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大姊大哥都要常被連累吧!練習修養

      刪除
  6. 匿名09:49

    2. 應(ㄧㄥ)應該、應當→我應該當天練完我的英文我的作業也要應當完成

    應(ㄧㄥˋ)答應、應用→我媽媽答應我要應用蓋印章換禮物來和我們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應當要完成」這樣是不是比較順?
      「來鼓勵或獎勵我們學習」吧

      刪除
  7. 匿名09:57

    3. 偶(ㄡˇ)偶然、偶戲→我走在路上偶然看到偶戲

    遇(ㄩˋ)相遇、奇遇→我在圖書館和木偶奇遇據相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然看到偶戲在路邊演出。
      和木偶奇遇記相遇(書或DVD)

      刪除
  8. 1玩遊戲需要累積一點經驗 才可以累加成就然後晉級下一關
    老師早上說話聽起來有點疲累,連累我們愛,害我們也想睡覺
    2每天早上應該準時上線學習,作業的部分應當在當天完成
    老師答應我們期末考會出十題應用題
    3當初設計櫻花嶺表演,來自於一個偶然的靈感,選擇用偶戲的方式演出
    探險家在沙漠裡與不知名的生物相遇,這段奇遇成了神秘的傳說

    回覆刪除
  9. 累(ㄌㄟˋ)疲累、連累→我們因為要吃早餐連累了疲累的爸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連累有點怪怪的

      刪除
  10. 匿名10:02

    4. 碌(ㄌㄨˋ石部)忙碌、勞碌→我最近很忙錄應為我媽媽幫我排了好多線上課,害我有意點點勞碌

    綠(ㄌㄩˋ糸部)綠豆、鮮綠→我媽咪煮的綠豆湯有一點鮮綠

    回覆刪除
  11. 匿名10:11

    5. 睜(ㄓㄥ目部)睜眼、睜開→我早上慢慢睜開眼睛睡得好舒服可是我只能眼真真看著大家玩應為睡太晚

    淨(ㄐㄧㄥˋ水部)乾淨、淨化→我家很乾淨我家旁邊需要淨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眼睜睜
      是堆一堆雜物的地方需要淨化嗎?

      刪除
  12. 匿名10:15

    6. 幕(ㄇㄨˋ巾部)螢幕、落幕→我看著螢幕裡面的影片落幕好感動

    慕(ㄇㄨˋ心部)慕名、羨慕→這句我不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慕名是追求某種潮流而有所行動
      羨慕就是也很想要、渴望什麼東西

      刪除
  13. 4因為疫情的關係家長們都很勞碌 聽到停課又要延期大家都覺得未來1年的生活會很忙碌又緊張
    看到這隻綠豆冰顏色超鮮綠,應該是加了人工色素
    5睜開眼睛看到的事實,不容許睜眼說瞎話
    飲水機將水淨化,可以飲用乾淨的水
    6我們在螢幕上看演唱會,最終在雨中落幕
    這家名產店大家都慕名而來的排隊購買,沒買到的人看了很羨慕

    回覆刪除
  14. 匿名12:5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Fifi13:44

    午安老師

    回覆刪除
  16. 匿名13:56

    因為每天上線上課,又不能出去玩,覺得很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業有6組哦

      刪除
    2. 匿名15:11


      2.我和爸爸討論事情,覺得應該是這樣不是那樣.
      3.我家有一個小木偶,有一天它突然動一下
      4.因為爸爸有新客戶,所以每天都很忙碌.
      5.我喜歡花蓮,我想要每天睜開眼睛就看到花蓮
      6.我很羨慕他,因為他有手機

      刪除
    3. 匿名16:19

      蓮花還是花蓮?

      刪除
    4. 匿名13:38

      是台灣地名花蓮

      刪除
  17. 匿名14:34

    Fifi
    第一組
    1累(ㄌㄟˇ)累積、累加→

    回覆刪除
  18. 匿名15:35

    Fifi
    p.81

    1. 累(ㄌㄟˇ)累積、累加→玩遊戲需要累積一點經驗,才可以累加成就然後晉級下一關。

    累(ㄌㄟˋ)疲累、連累→老師早上說話聽起來有一點疲累,連累我們,害我們聽了想睡覺。



    p.111

    2. 應(ㄧㄥ)應該、應當→每天早上應該準時上線學習,作業的部分應當在當天完成。

    應(ㄧㄥˋ)答應、應用→老師答應我們期末考會出10題應用題。



    p.89

    3. 偶(ㄡˇ)偶然、偶戲→當初設計櫻花林表演,來自於一個偶然的靈感,選擇以偶戲的方式演出。

    遇(ㄩˋ)相遇、奇遇→探險家在沙漠裡和不知名的生物相遇,這段奇遇成為了一個神秘的傳說。



    p.103

    4. 碌(ㄌㄨˋ石部)忙碌、勞碌→因為疫情的關係,家長們都很勞碌,聽到停課又要延期,大家都覺得未來一年生活會很忙碌又緊張,

    綠(ㄌㄩˋ糸部)綠豆、鮮綠→看到這隻綠豆冰的顏色超鮮綠的,應該是加了人工色素吧!



    5. 睜(ㄓㄥ目部)睜眼、睜開→睜開眼睛看到的事實,不容許睜眼說瞎話。

    淨(ㄐㄧㄥˋ水部)乾淨、淨化→飲水機將水淨化,可以飲用乾淨的水。



    p.111

    6. 幕(ㄇㄨˋ巾部)螢幕、落幕→我們在螢幕上看演唱會,最後在雨中落幕。

    慕(ㄇㄨˋ心部)慕名、羨慕→這家名產店大家都慕名而來排隊購買,沒買到的人看了很羨慕。

    回覆刪除
  19. 1.P.81(累)累積、累加:阿公每天累積了很多菜賣出去,所以他累加了很多錢🤑

    回覆刪除
  20. Bob 第一題如上
    2.(應)答應、應用:我答應媽媽說要寫好語詞應用💯

    回覆刪除
  21. 匿名18:0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Fifi18:07

    ��������������������������������������������������������������������������������������������

    回覆刪除
  23. 匿名18:2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4. Bob
    3.(偶)偶然、偶戲:今天偶然去了大稻埕的看木偶戲😲👏
    4.(碌)忙碌、勞碌:媽媽都很忙碌,要洗衣服、煮菜..她也很勞碌的工作.

    回覆刪除
  25. Bob
    5.(睜)睜眼、睜開:我睜開眼睛看到有偷人東西,那個人說不是他偷的所以他是睜眼說瞎話的人😡
    6.(慕)慕名、羨慕:有一間包子店很有名,大家都慕名而去,我很羨慕吃到包子的人😍

    回覆刪除
  26. Bob 更正如下
    3.(偶)偶然、偶戲:今天去大稻埕看木偶戲,偶然遇到了同學.

    回覆刪除
  27. 1.累(ㄌㄟˇ)累積、累加:我累積很多錢就是要買很多衣服因為我要捐出去。累(ㄌㄟˋ)疲累、連累:我今天很疲累,連累我姊,害我姊聽了想睡覺。
    2.應(ㄧㄥ)應該、應當:我應該要做家務掃地的部份應當在當天完成。
    應(ㄧㄥˋ)答應、應用:我答應在今天跟你比跑不應用我之前學的調整呼吸。
    3. 偶(ㄡˇ)偶然、偶戲:今天早上我偶然看到偶戲。
    遇(ㄩˋ)相遇、奇遇:我在學校跟你相遇沒想到會在這裡奇。
    4. 碌(ㄌㄨˋ石部)忙碌、勞碌:我工作很忙碌在家也很勞碌因為在家要照顧家人。
    綠(ㄌㄩˋ糸部)綠豆、鮮綠:鮮綠色的盤子上有綠豆。
    5. 睜(ㄓㄥ目部)睜眼、睜開:我睜開眼看到媽媽睜眼看著我。
    淨(ㄐㄧㄥˋ水部)乾淨、淨化:今天我來到把水淨化的工廠看來看去發現水淨化的工廠好乾淨。
    6. 幕(ㄇㄨˋ巾部)螢幕、落幕:我看著電腦螢中幕畫聚落幕。
    慕(ㄇㄨˋ心部)慕名、羨慕:我慕明羨慕他有小孩。
    Andy

    回覆刪除
  28. John10:09

    1. 累(ㄌㄟˇ)累積、累加→我換東西時要先累積一點分數,這樣子我才能換到我想要的東西。
    累(ㄌㄟˋ)疲累、連累→ 當我疲累時,我會很不想要去學校。

    2. 應(ㄧㄥ)應該、應當→我們當學生應該要用功讀書,放學後應該完成作業。
    應(ㄧㄥˋ)答應、應用→老師答應我們禮拜五要去校外教學,因為所有人的功課做得很好。

    3. 偶(ㄡˇ)偶然、偶戲→我們每個人都喜歡偶戲表演,所以每天都跑去看。
    遇(ㄩˋ)相遇、奇遇→我突然間我在路上和何同學相遇,實在太巧了。

    4. 碌(ㄌㄨˋ石部)忙碌、勞碌→勞碌的我每天都去北投工作,工作的時候很忙碌。
    綠(ㄌㄩˋ糸部)綠豆、鮮綠→綠豆發芽,它的葉子很鮮綠。

    5. 睜(ㄓㄥ目部)睜眼、睜開→同學叫我睜開眼睛好好看課本,不要睜眼說瞎話。
    淨(ㄐㄧㄥˋ水部)乾淨、淨化→我們把汙水淨化成乾淨的水,這樣子才可以喝。

    6. 幕(ㄇㄨˋ巾部)螢幕、落幕→電視螢幕上的連續劇終於落幕了,我喜歡這個結局。
    慕(ㄇㄨˋ心部)慕名、羨慕→新同學之所以會來湖田實小,是因為他的家長慕名而來,他們對於學校的米食課程很羨慕。

    回覆刪除
  29. 匿名15:59

    第一題:
    1-1如果作業不在該寫完的時候寫完,就會累積補交功課,會累加自己的痛苦。
    1-2因為同學太疲累,上課不專心,連累我們被罵。

    回覆刪除
  30. 匿名16:10

    第二題:
    2-1今天我應該要做完功課,更應當要上爵士鼓課。
    2-2我答應我會好好應用這本筆記本。

    回覆刪除
  31. 匿名16:29

    第三題:
    3-1我偶然看到不常見的偶戲。
    3-2相遇奇遇人生。

    回覆刪除
  32. 匿名16:35

    第四題:
    4-1今年是勞碌的一年,明年會不會再次忙錄呢?
    4-2綠豆是鮮綠色的。

    回覆刪除
  33. 匿名17:00

    第五題:
    5-1弟弟衝過來把瓶子打破了,叫他睜眼面對自己的錯誤,他卻緊閉雙眼不睜開。
    5-2為了有乾淨的水可以喝,所以我們用濾水器淨化自來水。

    回覆刪除
  34. 匿名17:16

    第六題:
    6-1電視螢幕黑了,表示這部電影落幕了。
    6-2這家店很有名,我們慕名而來想一探究竟,可惜我們沒有拿到號碼牌,只能看著店裏的人心生羨慕。

    回覆刪除
  35. 匿名16:31

    第一題:
    1.我在7-11的點數累積了很多,直到我拿點數換東西就不用累加了
    2.我弟在家很疲累想休假,結果他被罵還連累了我們

    回覆刪除
  36. 匿名16:45

    第二題:
    1.我的作業應該要完成,也要在應當的時間內檢查!
    2.我答應老師要把我的應用提完成

    回覆刪除
  37. 匿名17:11

    第三題:
    1.我在車上看風景時看到一個偶戲
    2.我在遊樂園相遇我的老同學,奇遇警察我們被嚇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7:13

      我在車上看風景時偶然看到一個戲偶

      刪除
  38. 匿名19:17

    第四題:
    1.我爸很勞累因為她的腳受傷,所以每天都很忙碌
    2.我弟上課需要用到綠豆他們老師說最好要用先綠色

    回覆刪除
  39. 匿名21:36

    第五題:
    1.寶寶第一次睜開眼睛有點不習慣所以他馬上閉了眼睛
    2.我家很乾淨但是,我家的飲水機沒有過濾得很乾淨

    回覆刪除
  40. 匿名22:16

    第六題:
    1.我看了一個電影他的落幕方式很特別是一個小劇場
    2.很多人都會慕名的去一家店,當我去看時裡面都是讀書用品跟玩具,我看到時很羨慕因為我沒錢

    回覆刪除

留言